科研概况

时间:2017-02-23浏览:968设置

概况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实力强,发展前景好。近五年来,科研到款累计16.01亿元,科研经费总量及人均经费始终保持全校第一。

学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学科发展前沿,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工作,承担并完成了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科技开发项目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五年来,获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1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超过70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同时重大项目承载能力持续提升,2014-2018年间千万级项目50项,亿级项目群2个。




代表性团队及重大项目

盾构掘进装备团队

国家973计划“硬岩掘进装备的关键基础问题”

数字化设计制造团队

04重大专项“数控机床设计技术研究和数字化工具开发”

Ic装备团队

02重大专项“109102-RG1202项目”

飞机数字化装配团队

“X型号复合材料机翼数字化装配系统”

海洋机电装备团队

国家863计划深海组网接驳设备


代表性成果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浙江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机械工程学院杨华勇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围绕国家地铁、公路、铁路、水利和国防等基本建设对盾构装备的重大需求,历经十余年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了盾构密封舱压力动态平衡、载荷顺应性设计和姿态预测纠偏等核心技术,攻克了因盾构掘进引发地面塌陷、载荷突变使关键部件失效和掘进偏离设计轴线等国际性难题。显著提高了中铁装备、上海隧道和铁建重工等国内盾构龙头企业自主设计制造的能力,使国产盾构的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替代了进口,并批量出口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实现了跨越发展,使我国进入盾构装备制造与应用的发达国家行列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柯映林教授负责的项目“飞机数字化装配若干关键技术及装备”获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获得了高度评价:“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飞机装配技术的封锁,在飞机数字化装配关键和共性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大幅度提高了飞机装配质量,成倍地提高了飞机装配效率,为我国重点型号研制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开创了我国飞机装配技术新局面。”


创新研究群体建设

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和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由谭建荣院士负责的“机电液系统基础研究”创新研究群体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通过,是对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学术声誉、影响力和整体实力的充分肯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