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负责的项目获“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

时间:2019-10-25浏览:1201设置

 1021日至23日,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全国赛在杭州梦想小镇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并为总冠军颁奖。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出席活动并讲话。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支持单位相关负责人,互联网大咖、创投机构、媒体记者、入围决赛的参赛项目团队及创业青年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共同见证大赛总冠军的产生。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杨灿军教授HOME团队博士生魏谦笑负责的《哈姆科技——水下智能清洗行业领军者》项目获得总冠军

另外大赛还产生了金奖9个,银奖20个,铜奖70个。大赛优秀获奖项目将享受丰厚奖金,获得入驻梦想小镇、“融资直通车”等优惠支持。




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承办,余杭区人民政府、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协办。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走到第六个年头,尤其是是互联网创业项目已经走向成熟。那什么样的项目,才能从7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尤其是最后的四强项目,在互联网+技术已经成熟应用的当下,它们靠的是什么笑到最后?

从半决赛的100个项目中能发现,能站在最后舞台上的项目,除了拥抱VR、人工智能、5G的前沿科技,最为关键的是用技术去解决现实瓶颈,并且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次大赛的总冠军《哈姆科技——水下智能清洗行业领军者》具备了上面三个条件。

走到最后,其实挺出乎意料的,感觉其他团队的项目也很好,前期交流了很多了。”该项目负责人魏谦笑说,“挺意外的。”

魏谦笑告诉记者,中国的海岸线非常长,海上石油平台和船舶等很多,这些设备长期浸泡在海水中,表面会附着大量藤壶等海生物严重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和安全。

为此,哈姆科技自主研发了一款水下海生物清洗机器人HOME,完全代替人工,这款机器人非常智能,“我们有不少专利,简单来说,它到水下可以对船体进行智能清洗。” 魏谦笑说。

其实,这个项目能拿到总冠军,一点都不意外,正如总决赛评委、美图创始人吴欣鸿说,“很多前沿技术摆在那里,如何将这些技术落地去解决传统行业的瓶颈,这是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青年时报、青春浙江官微

编辑/洪希彦


返回原图
/